close
老三走了,縱有太多的不捨,縱有癡情的承諾。
“我等不到你一年零一個月了,我也等不到你二十五歲了,可我會等你一輩子的。”
百轉千回的柔情,忠貞不渝的等待,化成靜秋不斷滾落的淚珠和無法抑制的悲愴。
沒有過分曲折複雜的情節,在不算太長的時段裡,圍繞文革後期兩個青年男女之間產生的純樸愛情故事,從細微處描述了處於特殊年代男女之間純潔的感情,以及在幾乎令人窒息的政治氛圍中所散發的人性的光芒。
“把美好的東西毀滅給人看”,從這點上說,影片是悲劇性質的。愛情和死亡從來都是文學乃至文藝的永恆主題。好的作品能讓人在悲痛體驗中品嚐其它文藝形式所不能感受到的震撼與深刻,從而激發人們去思考去探索人生際遇中不可避免的重大課題。愛情是人類最美好的情感。有句話叫“試問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在生死背景下的愛情尤為珍貴,尤為感人。
老三是省城靠邊站的軍隊高幹的子女,母親是跳樓自殺的走資派,所幸自己是地質勘探隊的工人。靜秋則是即將畢業的高中生,今後的命運除了上山下鄉這一普遍的宿命之外,唯一最好的出路就是留校抵職。因為靜秋的母親是學校的老師,儘管是勞動改造的被剝奪了教學資格的走資派。而父親更是長期在外地勞改的右派,可謂是黑五類家庭出身。因此靜秋必須規規矩矩不犯錯誤,接受政治挑選,努力爭取留校。就是這樣的政治壞境下,在外人甚至倆人自己看來家庭出身既然不同的背景下,倆人相識相戀了。
靜秋和校工作隊來到山楂樹所在的山村搞開門辦學,為編輯教材收集素材。在和老三初次見面的時,通過地質勘探隊員們所唱的俄羅斯民歌《山楂樹》,奠定了整個作品的基調——憂傷和悲痛。眾所周知,俄羅斯民歌的特質之一是悲壯和感傷,這和俄羅斯特殊的民族氣質和傳統相關聯。而在當時文革中保留下來的蘇聯民歌並不多,尤其是含蓄表達愛情的《山楂樹》成為當時年輕人能夠傳唱的珍貴的曲調。影片選擇這首歌不僅能夠契合主題,更重要的是能夠通過這首歌表達感傷感懷的情感。在假話大話空話橫行,言不由衷的時代,違背自然規律,人為編造的現象比比皆是。導演沒有糾纏這種現象,而是透過現象看本質,表達出一代人對真實情感和基本人性的渴望和追求。
在老三看來,靜秋是個文筆很好的女孩,在收集素材中,本能地探求被政治無限拔高的山楂樹開紅花的真相。而這在當時唯政治論,明哲保身的大氣候下,靜秋的身上散發出的純潔、善良的本性以及外型清純,毫無造作的氣質所表現出的美麗深深吸引了老三。老三愛上了靜秋,而這種愛是不符合當時社會整體道德觀念的。因為他們屬於所謂的早戀。可是愛情的力量是無法阻擋的。老三說“當你真正愛上一個人,寧願死也不會對他出爾反爾的。”於是,老三靠加班換取輪休看望孤獨無助的靜秋,用自己的工資貼補靜秋以及靜秋的家庭。影片用一系列寫實的手法,通過送山楂、核桃、冰糖,送錢買球衣,幫助勞動,催促看腳傷等細微的片段來描述老三對靜秋的關愛和體貼入微的柔情。特別是被靜秋母親盤問,臨別時替心愛的人再次包裹腳傷的情節,讓人心痛,催人淚下。影片用一段如泣如訴、纏綿悱惻而又略帶悲傷的小提琴曲調極大渲染了感歎悲傷的氣氛,鋪敘了主人公不可避免的悲劇命運。
當老三不得不暫別靜秋,等待靜秋有資格與之戀愛的時候,白血病無情擊碎了僅有的一絲希望。老三說“只要你活著,我就活著,你要是也死了,那我就真的死了。”老三是明瞭病情的,可靜秋還不知道真情。但朦朧中似乎也感覺到了將要發生的事和等待她的不幸,淚花在眼眶裡閃爍出的悲哀讓人感傷不已。老三陪靜秋買陪護用品,以倆人合影、約定看山楂樹開花、替靜秋購置紅色衣料等細節,表達出老三對生命以及美好生活的嚮往,對靜秋無限愛戀的情懷。渡口惜別那段,在隔河相望的時候,倆人淚眼婆娑,以雙手環繞作態,表示彼此不捨,相擁一生的真摯感情,再次引發觀眾唏噓不斷的眼淚。
最後訣別時的刻畫,將人物的悲劇命運和對人性的舒張表達到了極致。得到消息的靜秋趕到醫院,與彌留之際的老三訣別。看著心愛的人形銷骨立,不省人事的模樣,靜秋悲痛欲絕。當眾人讓靜秋喊老三,不然就來不及的時候,靜秋悲愴的說不出話來,只說道“我是靜秋,我是靜秋,我來看你來了……”,看到這一幕人們的眼淚如同蓄滿池水的河堤一朝決口,淚水奔湧而出。觀眾對老三和靜秋無力抵抗時代和宿命帶給他們的悲劇命運而扼腕歎息的同時,也深深體會到對人性的本質和對美好情感嚮往的體驗。
結束時,山坡上開滿白花的山楂樹佔據了大部分畫面,影片打下字幕:文革結束後,靜秋出國留學。山楂樹所在的村莊淹沒在了三峽庫區中。每年靜秋都會來這裡祭奠老三,因為她相信即使在水中,山楂樹也會開滿花的。在逐漸明亮的山楂樹的特寫中,常石磊用他特有的吟唱方式再次表達了對《山楂樹之戀》美好愛情的讚歎:
他哪裡走 我哪裡跟
心中的相思說不清
我唱的歌 他拉的琴
山楂樹連兩顆心
紅花如是血 白花就是情
滿樹的鮮花卻看不見他
天呀 地呀 你不要帶走他
風呀 雨呀 你不要傷害他
我要變做山楂花
隨他化作泥土 在這裡安家免費視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urabethpeyt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