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每年初雪的期盼,好比艷遇。每當你覺得天時地利人發春,氣氛環境都到位,心裡面小鬼祟七上八下地跳騰著,可她說什麼也不肯來。倒是在你根本沒想到的時候,就莫名其妙地遭遇了,那心境對像和你想像得全不一樣。
今天凌晨,昏昏沉沉地在飛機裡悶熱了幾個小時走出首都機場的T2樓,零星可現的小雪粒毫無徵兆就輕柔柔地撫在臉上。這算的是今年的初雪麼,和我期待的很不一樣,我對初雪的期盼,總是早上拉開窗簾,看到白茫茫一片大地真乾淨後的驚歎。
每年北京下了第一場像點樣子的雪後,我都喜歡去踩雪。好多年前,在北京某高校著名的白樺林長路上,她對我說:“你發現了嗎?踩在雪地上發出的咯吱咯吱的聲音,不是用耳朵聽到的,是用腳掌感覺到的,真奇妙!”說這話時的她,在雪地上支愣著雙手看著我,臉蛋凍得如土著人上戰場前艷艷地紅,額頭前劉海上的雪花正在從六角形變成冰晶,此話此景,是我日見模糊的青春記憶裡最鮮明的音畫之一。
兩年前,在北京郊區一片分不清田野道路的雪地上,琳繪聲繪色地給我講個段子:“一隻危險的兔子跑進了雪地的叢林之中,各方神聖開始了抓捕行動,KGB的特工端著AK47衝進森林,回來後拎著幾十隻兔子的屍首,說罪犯已經從肉體和精神上都消滅了;英國情報六處的派出了一隻訓練有素的美麗雌兔子深入叢林,後來雌兔子回來後,罪犯沒抓住,自己懷孕了;美國CIA的技術人員在森林裡安裝了價值上億美元的各類探測設備,並借助衛星技術,最終得出結論,森林裡壓根兒沒有兔子。最後,艱巨的任務落給了俺們國家的JCSS,JCSS很悠閒地叼著煙捲走進叢林,過了一會兒,帶回一隻遍體鱗傷的浣熊。‘好吧,好吧,我就是那只該死的兔子’,浣熊氣急敗壞地說。於是,大功告成。”
舉目四望不見人影的白茫茫雪地上,琳弓腰忍著笑意,悶聲悶氣地模仿浣熊說話的語氣,古靈精怪喜煞人。當時覺得,相比於繼續聽她講故事,更想用雙唇堵著她的嘴。
其實這算不得今年第一次見到雪,十一月,從敦煌到柴旦,翻越當金山的時候,就遭遇了雪天,只是當時的注意力主要放在冰雪濕滑的盤山道上,生怕開車的老哥不留神飛下山崖。喘著粗氣蜿蜒爬行的拉煤車,在山下雪地上赤手給輪胎上鉸鏈的司機,提醒我這個雪天不但缺乏浪漫,而且危險之極。
今早十一點醒來,第一件事情就是衝到窗戶前,哦哦,初雪依然未至,艷遇總也不來……視訊聊天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urabethpeyt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