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丟,丟,丟手絹,輕輕的放在小朋友的後面,大家不要告訴他,快點快點捉住他……
曾幾時何?一群紮著羊角辮的小女孩,手牽著手,圍坐一個圓圈。玩丟手絹的遊戲。歡歌,笑語,灑了一路,一路的。那是兒時我們的最愛。遊戲間,有友情,有快樂,有驚喜,有羞澀……
小手絹,是我們那個年代的一個特有的時代烙印。
鄰家的哥哥結婚,晚上有鬧洞房的習俗,我倒不惦記新娘的美麗,我惦記著新娘為我們小孩子準備的小手絹,還有一把甜甜的糖果。
大人很是熱鬧,把黑黑的鍋灰塗了新郎父親滿滿的一臉,臉上厚厚的褶子裡面怕是塞了不少的鍋底灰,一笑,抖落不少下來,不過,隨時有人在旁邊給補了回去,惹來一陣很是豪爽的笑聲。你很難分辨是男是女的,大家開懷的笑著,把喜慶都抖在了新房裡。
新娘一身的紅色,唯獨沒有那電視裡才能看見的紅蓋頭。紅的小棉襖,紅的褲子,紅的鞋子。連臉上的脂粉也厚厚的塗抹了一層。在燈光的照射下,可以和猴子的屁股媲美了。
我眼巴巴的看著鬧洞房的人們,一般是在鬧到高潮的時候,才發手絹的。終於,新娘子用手招呼著我們這樣一群猴模狗樣的小孩子,讓我們近前,好一人一個,據老人講,要手絹的人越多,以後小兩口的日子越過越紅火。還有一個意思就是和生孩子有關,但大人沒有和我細說,也無需和我這樣一個小屁孩細說的,但我總感覺,要是不給手絹我們,肯定是生不去小孩子來的。我終於領到了一個紅色的小手絹,顏色通紅,四周有鏤空的圖案,像火鳳凰一樣翩翩起舞。煞是好看。
我連糖果都忘了拿,高興地拿著手絹就回家了。母親總會拿過去看一下,告訴我這家的小媳婦是個會過日子的人呢?我不解?過日子和手絹有什麼關係?母親說:關係大了,你看買的手絹質地好的,知道日後和鄰居家處理好關係的,這樣的媳婦實在。
我似懂非懂。但還是知道了,好媳婦是會買好手絹的。
還別說,母親的話不無道理。那些個手絹好的,日後和婆婆家人和鄰居關係融洽,差的日後就典型的一個罵街的潑婦,大虧,小虧都不吃的,便宜是要佔盡的。那時的我還天真的想,我以後結婚要買最好的手絹送給夫家的鄰居孩子。事實上,我們長大了以後,就再難覓手絹的蹤影了。
收雞蛋囉……悠揚的大嗓音在村子裡拉出好長的尾音。
小腳的奶奶總是顛著三寸金蓮到房裡,抱出一個圓圓的大瓷壇,上面有大朵的牡丹,色澤鮮艷,花兒華麗。現在才知道,那個裝雞蛋的瓷壇原來竟然是古董。裡面放些米類的物質,上面就專門用來放雞蛋的。家裡養了幾隻下蛋的母雞。雞子倒是爭氣,一天一隻雞蛋的比著下,不幾天,罈子裡面就裝的滿滿的。每到這個時候,奶奶就盼著收雞蛋的人來村子,好把雞蛋換兩個小錢。那時的雞蛋是5分漲到最貴的時候,也就是9分,1角一分的。
我家的雞蛋很大,比起同村的雞蛋來,所以,收雞蛋的總是會在我家落腳。再扯開嗓子滿村的叫喚,惹得我家的母雞看見他們來了,就遠遠的臥在門口不遠處的草堆裡,眼睛,我能肯定就是虎視眈眈的目光盯著收雞蛋的人。直到收雞蛋的遠去了,母雞才從趴著的姿態起來,該幹嘛幹嘛去。
雞蛋要經奶奶的手和收雞蛋的人的手各數一遍。有時多了,我這個小學生就派上用場了。奶奶很善良。奶奶的一生善良,心好,在我們那十里八鄉是出了名的。每次都是收雞蛋的人報價,奶奶就按這個價格賣給他們。哪怕日後知道了同村中雞蛋比我家小許多的人家買的價格高好幾分,奶奶一笑,從來不言語,更不在後面說三道四的。下次,你開什麼價格,我還是什麼價格賣。搞得後來,那些個收雞蛋的再也不好意思壓低價格了。
這次一共有110個雞蛋,每個9分。收雞蛋的付好錢,奶奶總會從貼身的衣服裡面掏出一個手絹。是白色四周帶藍邊的那種。手絹捲成一共糖果的形狀。奶奶就一層有一層的把它剝開,最後裡面的幾個面值的不大的零票就顯山露水了。奶奶把錢放好再一層又一層的重新裹好。只不過再看,糖果的面積就大了許多。要是有賣冰棍的來村裡,錢還沒有捂熱,就被我們幾個嘴饞的孩子拿去買了冰棍吃。
兒時,奶奶的手絹承載了我們太多的歡樂。奶奶自己從來不用一分。贊起來的一分一厘都用在我們幾個孫輩身上了。沒有鉛筆了,奶奶手絹裡拿錢買;沒有本子了,買;沒有了零食,買;甚至我讀書是參賽的報名費都是奶奶的手絹裡變出來的。那是的我,給奶奶的手絹起了一個名字:聚寶盆!
終生的遺憾:還沒有等我的日子過好,奶奶就走了……
懷念奶奶,懷念手絹,懷念那個時代!
兒時,手絹,帶給了我們太多的記憶和歡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urabethpeyt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