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大震震例分析,特別是唐山震害經驗的總結,提高磚牆抗震能力和防止倒塌的途經方法是:
  1、多層磚砌結構建築物的設防標準應嚴格按1978年頒發的抗震規範進行。
  2、樓房高度要根據基本烈度來定,無筋磚體結構不允許超過規定高度。
  3、磚砌體灰漿標號的提高是有效提高抗震能力的措施,七八度砂漿標號不應低於25號,九度不宜低於50號。
  4、設計合理,縱橫牆混合承重,增加房屋的橫向剛度,保證牆體間的聯接,增強空間剛度和整體性,提高抗震力。
  5、設置鋼筋混凝土構造柱和每層設置圈梁。這種投資增加只有百分之幾,可收到「小震不壞,大震不倒」的效果。
  6、牆體內配置水平鋼筋或鋼筋網,可大大提高抗震強度、延性和變形能力,可增強抗震力。
  7、設置內外牆鋼拉筋,同圈梁結合,形成一個整體。
  8、使用高標號磚,砌縫灰漿要飽滿。磚牆要嚙合拉茬。增加異型磚砌體或多孔磚插筋的做法。
  9、施工要精心,保證質量。不可偷工減料。施工單位一定要想到百年大計,人命關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urabethpeyt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