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松江縣西北平疇綠野間,屹立著一群小山丘,其中庫公山、鳳凰山、薛山、余山、辰山、天馬山、機山、橫雲山、小昆山,有「松郡九峰」之稱。

laurabethpeyt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帕米爾位於新疆西南部,古代稱為蔥嶺,向有世界屋脊之稱;按照自然地理狀況,可分為八個部分,文稱八「帕」。清朝在阿爾楚爾帕內立有記功碑;在各帕共建有八所卡倫;帕米爾是我國塔吉克族和柯爾克孜族居住、遊牧的地方,直到19世紀70年代一直屬於中國。柏米爾共分八「帕」,由北向南依次為:和什庫珠克帕米爾、薩雷茲帕米爾、郎庫裡帕米爾、阿爾楚爾柏米爾、大帕米爾、小帕米爾、塔克敦巴什帕米爾、瓦罕帕米爾。

laurabethpeyt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玉林古稱鬱林,是一座既古老又年輕的地級市。玉林建州歷史悠久,人傑地靈,早在公元996年(宋至道二年),鬱林州治就設於南流縣(今玉林市),建州於今玉林市區中心,迄今已1006年,有「千年古州」之稱。地級玉林市的設立只有五年時間。

laurabethpeyt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桃源仙谷

laurabethpeyt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條路是一般外地遊客絕少知曉與涉足的遊覽路。它是古代泰山之陰(泰山北面)香客進山朝拜的主要道路,至今依然是很多泰山周邊土著民進山朝供的主要道路。由於進山者稀少,泰山管委也就疏於防範,進山口的票卡經常形同虛設,尤其旅遊淡季大部分時間無人值守,遊客可長驅直入。
目前除了本地香客選擇這裡上山外,國內不少野外、戶外俱樂部也大都選擇這條路開展所謂的「泰山探險」。一些俱樂部的導遊經常帶著「探險者」由此登山,旺季則設法在附近繞開進山關卡逃票,一些學生和年輕人趨之若鶩。長而久之,明堂園登山路成為了自助旅遊者的樂園,夏秋時節常見背包族、帳篷族的身影。

laurabethpeyt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九九六年十一月,在老家處理玩父親的後事,臨要離開家鄉時,感到再也見不到自己的雙親,就想到父母生前住過的窯洞在去看一看。走進父母生前住過的舊窯洞,這個過去一直讓我感到無比溫暖的地方,現在人去窯空,灰濛濛地給人一種無限悲涼的感覺。出了窯洞,身不由己轉到廚房裡,這是父母親在我每次離家時,都要為我做一頓我最喜歡吃的飯菜的地方,現只剩下冰冷的灶台,黑洞洞的灶口。
  這時,我忽然發現在廚房高高的磚牆上,孤零零掛著一團黑糊糊的東西,顯得格外突出。我好奇地找來一個棍子,將此物挑下來,仔細辨認,才發現是用繩子穿起來的十幾條干茄子條,上面蒙著一層黑灰土,不仔細看,是看不出來的。對著十八年前母親為我曬的茄子條,我心裡頓感悲痛,眼淚忍不住撲簌簌流下來。

laurabethpeyt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些年,約莫兩三年前,家裡的電熱水爐子,因為經常光開,燒熱而未立刻使用,給燒壞了。結果,基於爸爸的儉省,家貧,山人自有妙計,以大湯鍋和水壺熬水。大至爸爸,小至妹妹,誰要洗澡,均耐心等待十五至三十分鐘,小心翼翼地,來回四次,兩手搬動滾燙,倒進浴室,那水藍色,自我出生便使用至今,平常為小孩洗澡,長形的浴盆。爸爸則用他自己的紅色小圓盆。我最最怕搬那高且寬的湯鍋,這和現在替塑料水壺充熱水的怕是一樣的,怕燙到手。後來,更歷害的是,為了抵禦寒冷,省時方便,爸爸從家庭用品店買來一根兒名為電棒的玩意兒,一股幹勁,宣揚玩意兒的好處妙哉,把它插進湯鍋,等待片刻,水也就熱起來了。再過了一段時間,大舅的朋友恐龍家裡剛好有一部電熱水爐子,也無用,便與人,與我爸方便,然事無大小,遑論是誰,都是有代價的。與其千算萬算,不如不算,與其左閃右避,自欺欺人,不如坦誠面對,因此,爸爸也就躲不開當天為大舅恐龍的煙酒,送恐龍一部撿來的舊款手機,安裝後的小小心意等開銷了。從此,無用驚心動魄,卻因為電熱水爐,先要在室內開關,費十幾分鐘至半小時不等,讓爐子熱起來。然熱能維持有限,仍然需要分秒必爭,洗頭洗身洗臉,此三洗,時間要拿捏,分配得好,否則需忍受冷下去的淋浴,或干愣在浴室,等著那像奧特曼般,一關上爐子開關,即閃動不停。看著惱人的紅燈停下來,或洗洗停停,將就,湊合著只能有十來秒光景的熱水。洗澡之麻煩之不足,僅此而已。
  所以,每次,我也早早亮著熱水爐子,非要過了半小時,四十五分鐘,一個鐘頭,才去洗澡。原因有三,為了水滾燙,滾燙持久一些,無需白忙,零碎瑣事,磨磨蹭蹭,洗澡必遲。這就麻煩了。家裡必有兩個好事者,一個催你,煩你,罵你,一個嘮叨是前奏,奏畢即付諸行動,偷偷摸摸,鬼鬼祟祟,冷不防,也不知會一聲,就把電熱水爐子給關上。前者是媽,後者是爸,後者之做法,令我討厭,生氣得很。準備得當,牽著內外衣褲上浴室,兩眼一望,燈未亮,和它一樣,臉色頓時一沉,氣鼓鼓的。如何不滿,然好此道的兩人,閉目塞聽,自以為是,你怎麼樣不管,他們也還是這個樣兒。

laurabethpeyt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清晨醒來的視線被隔壁高樓的玻璃窗刺傷,知道外面一定是晴朗的天空,春日暖陽高照。和往常一樣,帶著垃圾袋出門丟棄。只是今天要去的方向與其他時日不同。今天是父親去世的百天祭日,同時又是父親的生日。我不知道是應該祝父親生日快樂,還是祈禱願父親在天堂平安?
  上墳的車一路奔父親的墓地而來,過哈龍橋,走虻牛河,穿越唐王屯鄉村儘是積雪的蜿蜒小路。一路無語,腦海裡儘是以往今日父親過生日時的熱鬧情景。而今天父親辭世百天的祭日,是如此的淒清。依舊是這個日子,依舊是乍暖還寒的早春,依舊是昨天的物景,此時讓我深深地感歎「物是人非」的寂寥。坐在車裡,想著那首名叫《生日與祭日的問候》的歌,想著那「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的詩句,想著曾經與父親對酌、同聽京劇時的情景,我的眼睛濕潤了。來在您的墳前,誠獻鮮花好果,輕燃心香一瓣,斟滿三杯酒,三個叩首,聊寄女兒對天堂您的永久思念。梵音清唱,雲煙裊裊,以慰父親之靈明。

laurabethpeyt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四年前的今日是我娘親去世的日子,提起娘親心裡是那麼的失落和心酸的。本來不想去寫出來,卻誘不住那顆想念的心。
  我的娘親一生生下我們弟妹五個。只有我們兄妹四個活著。那個從未見面的哥哥在娘親生下來後就夭折了。其實在後來才知道才是我的娘親故意夭折了的。因為他是先天的殘疾,當我們知道那個事情問娘親為什麼不要那個哥哥的時候,娘親滿含著眼淚說到那不是不想要,而是沒辦法去拯救他的生命,於其讓他長大看病受罪還不如早早的去天堂算了。對於這個問題,我和姐姐弟弟一直不理解娘親為什麼要那麼做的原因。娘親也不再說起那個事情。後來長大後才知道,對於娘親那麼做不是娘親的心狠。而是生活條件不允許。雖然我們一直再也沒有提起,但是那個陰影一直在娘親的心裡揮之不去。直到娘親去世。娘親的嘴裡還在說我兒娘來陪你了。

laurabethpeyt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瓜果飄香、果實纍纍的金秋,孩子,你以你白白、嫩嫩的七斤體重圓了媽媽多年的夢,解了爸爸猜測了很久很久的謎。你來了,毛毛細雨滋潤著大地,你來了,天更藍,葉兒更綠,空氣更清新了。你純淨了爸爸、媽媽的心靈,也純淨了這個世界,所以,媽媽叫你雨薇!你來了,媽媽一生一世都會說女兒嬌,女兒靈秀,女兒溫柔,女兒更能讀懂媽媽的心!
  當媽媽第一眼看到你,忘記了那象自身破碎了似的痛,歎叫到「呵,太像了,真像呵。」孩子,你酷似爸爸。當爸爸第一眼看到你,他笑得好甜,好驕傲:「我女兒像她媽媽呀……呵呵。」孩子,爸爸他是在安慰媽媽呢。你看,你有爸爸的濃眉,爸爸的眼睛,爸爸的鼻子,爸爸的嘴。但也有媽媽的,你有媽媽的手,媽媽的腳。孩子,你來自於爸爸、媽媽,你又全然不是爸爸、媽媽,你是你自己。

laurabethpeyt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